全民营养保健咨询网全面改版,欢迎光临,本站宗旨:普及营养保健知识,提高国民身体素质。全民营养保健咨询网提醒您,为了您和您家人的健康请每天阅读一篇健康类的文章,全民健康需要您的参与!    
健康商城 医学论文投稿 医考网 健康视频 保健品导购网 医学考试辅导
 
全民营养保健咨询网    京ICP备案:京ICP备07037488
Copyright 2008-2010 yingyangcn.com All rights reserved全民营养保健咨询网 版权所有
QQ:652062250  MSN:gyt999120@hotmail.com.cn  Email:hai-kuo-tian-kong2@163.com


 痛风患者可以吃...  流感病人的饮食 
 脱发的预防与治疗  痛风患者该如何... 
 白内障患者的饮食  肝炎患者适合吃... 
 口腔溃疡的防治  老慢支的调理药膳 
 腹泻食疗方  预防肾结石的方法 
 肝炎患者应该常...  男人要学会保护... 
 
测利得血糖仪+试纸(25片)
   ¥199.0元
   纳米能量杯
  
   ¥448.0元
欧姆龙血压计HEM-752
   ¥468.0元
欧姆龙血压计HEM-645
    ¥423.0元
罗康全血糖仪(标准型)
     ¥419.0元
欧姆龙血压计HEM-7000
    ¥642.0元
欧姆龙血压计HEM-6000(进口)
   ¥785.0元
瑞士班泰克斯高效等离子空气处理器
   ¥1980.0元
  智能锌整水器
 
  ¥1280.0元
  和慈颈椎治疗仪
    
   ¥800.0元
保健器械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更多》

相关文章 
 冰绿茶热量也挺高 2008-7-21    凉拌菜不宜用味精 2008-7-21  
 饥不择食是大错 2008-9-8    健康的饮食方法 2009-2-16  
 进食顺序指导 2009-2-16    有黑斑的红薯不能吃 2009-2-1  
 建议应经常吃的食物 2008-8-23    啤酒的种类及饮用 2008-9-3  
 一日三餐科学饮食 2008-9-8    海鲜该如何吃才健康 2009-2-1  
 不同啤酒的饮用 2009-2-1    各种蔬菜汁的食疗作用 2009-2-1  
 专家分析饮食习惯 2009-3-9    主食不能吃的太少 2009-3-10  
 受益终生的饮食指导 2009-3-10    饮食中常见的致癌物 2009-3-10  


健康百科
 怎样吃的才有营养  蔬菜瓜果调情绪 
 木耳有排石作用  酸奶加番茄补血 
 哪些果蔬皮不能吃  常吃橙子可预防... 
 一天应吃多少果...  果皮的保健作用 
 膳食营养与性格  营养缺乏的信号 
 现代人容易缺乏...  运动后该如何补... 
 

水果比牛奶更壮骨


2009-5-3 19:26:30

    美国《临床营养期刊》2004年刊登了一项研究结果:
调查表明,在同样的体重和运动量条件下,大量吃水果的
女孩子具有最强壮的骨骼,而喝牛奶的多少对骨骼的密度
影响比较小,比不上水果的影响。这项结果发布之后,引
起媒体的关注,甚至有人把研究结果简单地解释为“水果
比牛奶更壮骨”。

    听了这个消息,那些爱吃水果的女士无不欢欣鼓舞,
更加坚定地继续用水果作为一日主食。然而,很多内行人
士感到不解的是:水果中钙含量很少,为什么却会起到壮
骨作用呢?

    原来,人体的内环境的酸碱性必须维持高度稳定,血
液的pH值稍有波动,便会造成严重的代谢紊乱甚至导致死亡。然而,每日摄入的食物中,有的可以让血液偏酸,称为“成酸性食物”;有的却能让血液变碱,称为“成碱性食物”。这两类食物只有保持恰当的平衡,才有利于人体内环境的稳定。

    实际上,食品是酸味还是碱味,和它对体内环境的影响并没有直接的关系。因为食物在体内要进行消化、吸收和代谢,之后的最终结果是形成酸根离子还是金属阳离子,才是食物“成酸”或“成碱”的关键所在。在膳食中,鱼、肉、蛋、海鲜和精制米面都是成酸性食品,而蔬菜水果海藻等属于成碱性食品,牛奶、豆类和粗粮具有微弱的成碱性。

    如果食物中成碱性食品不足,而鱼肉蛋和大米白面等成酸性食物过多,超过了人体的缓冲能力,为了维持正常代谢,就不得不动用骨骼中的钙来中和酸性物质,造成钙的大量流失,从而降低骨质密度。水果是成碱性食品,多吃水果可以帮助人体维持骨骼的强度——最新研究结果正好证明了这个理论。

    然而,能否据此推断,对于中国人来说,多吃水果比多喝牛奶更有利于骨骼健康呢?

    西方人普遍大量食用乳制品,不仅喝牛奶,而且还要吃奶酪、酸奶、冰淇淋,还有加了奶粉、牛奶、奶酪的各种面包点心甜食等,所以他们骨质密度不高的主要问题是钙的吸收率、利用率不高,钙流失较多,而不是钙摄入量不足。对他们来说,喝牛奶多一点或少一点,并不能造成骨质密度的很大差别。另一方面,由于西方人吃蔬菜较少,不善于烹调绿叶蔬菜,也很少吃豆类、藻类和蘑菇,多吃水果是他们获得成碱性食品、减少钙流失的主要途径。
 
    中国的国情却与此不同。中国人本来膳食中钙很少,也很少吃添加奶类的其他食品,喝不喝那一杯奶,对骨骼健康意义就相当重大了。同时,中国人每天吃很多青菜,能熟食多种蔬菜,还爱吃藻类和菌类,而这些都是良好的成碱性食品。所以,对中国人来说,只要吃够了蔬菜、藻类和粗粮、豆类,水果吃多吃少,便显得不那么要紧了。
 
   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:正常摄入三餐、营养素齐全的情况下,吃水果具有健康效果;如果每天光吃水果不吃其他食物,膳食中的钙摄入严重不足,不仅不能提高骨骼强度,反而会降低骨质密度。很多减肥女性正是因为盲目以水果代餐,导致骨质疏松的后果。
另外一些最新研究证实,绿叶蔬菜中富含骨质形成所必需的维生素K,多吃绿叶菜不仅能减少钙流失,还能提高骨胳强度,降低骨折率,而这些是水果所不能带来的好处。


作者/来源:
 阅读次数:223关键字:科学饮食
上一篇文章:番茄红素的补充方法
下一篇文章:专家帮你解开喝牛奶误区
 
收藏与分享
 
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全民营养保健
    咨询网
     
 


 秋季常吃葡萄有...  夏季健康吃水果 
 初秋应适当增加...  儿童吃零食的坏... 
 夏季各种营养素...  夏季晚餐应常吃... 
 夏季应该常吃的...  女性应该经常吃... 
 秋季应常吃银耳  夏季应常吃酸甜... 


 如何营养安全的...  芦荟产品也不能... 
 水萝卜的营养价值  藕的食疗功效 
 夏季吃黄瓜有益...  西红柿的食疗方 
 洋葱可防治心血...  圆白菜的食疗作用 
 关于胡萝卜的饮...  抗癌蔬菜推荐 
 茄子的食疗作用  未成熟番茄不要吃